首页 常见问题

强基计划常见问题及解答

强基计划常见问题及解答

 

1.强基计划有哪些招生专业?怎么看各省各专业的计划数?

2022年学校共有6个专业招收强基计划学生,分别是,理科组: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文科组:历史学、哲学。

具体招生省份及计划须登录强基计划报名平台查看

2.主要时间节点?

报名时间:4月9日00:00至4月29日23:59

确认时间:6月10日00:00至6月20日23:59

考试时间:7月1日至3日,具体时间以考试通知为准。

3.强基计划报考条件或更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报考?

强基计划招收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且具有报考专业强烈兴趣,有志于长期在相关学科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具体要求:

符合2022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条件,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具有强烈专业兴趣的综合素质优秀、成绩优异的考生,或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或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金牌)、二等奖(银牌)的考生。

4.强基计划入围办法是什么?

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或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金牌)、二等奖(银牌)的考生达到学校入围最低控制分数线,即可入围校考。

其余考生,依据高考成绩,按分省分专业组计划数5倍比例确定入围学校考核考生名单(末位同分均可入围),且高考成绩须达到学校划定入围最低控制分数线。 

5.入围校考资格考生是否需要确认,确认后是否允许放弃考试?

入围校考资格考生需要登录报名系统进行确认,确认时间为6月10日至20日,未确认考生视为放弃报考资格。

确认参加考试考生应按时参加学校考试,并签订承诺书,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参加考试,须向招生办公室发送邮件(zsb@bnu.edu.cn)说明情况,视为放弃考试。建议考生慎重确认是否参加考试。

6.强基计划与其他录取批次是否冲突?未被录取是否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

强基计划考生单独报考单独批次录取,如被我校强基计划正式录取,则不再参加本省份后续高考志愿录取;未被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本省份后续各批次高考志愿录取。

7.强基计划学生人才培养特色?

北京师范大学遵循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探索的“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等有效培养模式基础上,针对强基计划实施“基础扎实、学科交叉、科教融合、本研衔接”四位一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8.强基计划录取学生是否可以转专业?

强基计划招收有强烈专业兴趣的学生。录取考生入学后原则上不得转专业,对确需调整专业的,须按教育部和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9.报考注意事项有哪些?

考生报考前须认真阅读学校强基计划招生简章和报名须知,了解强基计划报考要求及相关流程。

相关细节提醒如下:

(1)正式填报志愿之前点击招生计划查询,查看招生计划及专业组、专业,考生报名仅可选择一个专业组进行报考;根据所在省份具体招生专业情况,文科专业组可填报一至两个专业,理科专业组可填报一至四个专业,并填报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2)报考我校强基计划后,不得再兼报其他高校强基计划。

(3)报考我校强基计划的考生,身体条件须满足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专业的规定和要求。

(4)基础学科拔尖,在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或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金牌)、二等奖(银牌)的考生,报考时须申请破格入围学校考核并上传获奖证书。

(5)考生完成报名显示:报名状态:报名完成;审核状态:待审核。

10.2021年强基计划入围校考分数线是多少?

可访问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查看各省份各组别入围分数线,网址如下:https://admission.bnu.edu.cn/docs/2021-06/20210627100425413116.pdf